大學全文
一. 大學之道는 在明明德하며 在親民하며 在止於至善이니라 知止而后에有定이니 定而后에能靜하며 靜而后에能安하며 安而后에能慮하며 慮而后에能得이니라 物有本末하고 事有終始하니 知所先後면 則近道矣리라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는 先治其國하고 欲治其國者는 先齊其家하고 欲齊其家者는 先修其身하고 欲修其身者는 先正其心하고 欲正其心者는 先誠其意하고 欲誠其意者는 先致其知하니 致知는在格物하니라 格物而后에知至하고 知至而后에意誠하고 意誠而后에心正하고 心正而后에身修하고 身修而后에家齊하고 家齊而后에國治하고 國治而後에天下平이니라 自天子로以至於庶人히 壹是皆以修身爲本이니라 其本이 亂而末治者否矣며 其所厚者에薄이오 而其所薄者에厚하리 未之有也니라 (大.經一)
一. 康誥에曰 克明德이라하며 太甲에曰 顧諟天之明命이라하며 帝典에曰 克明峻德이라하니 皆自明也니라 (大.章一)
二. 湯之盤銘에曰 苟日新이어든 日日新하고又日新이라하며 康誥에曰 作新民이라하며 詩曰 周雖舊邦이나 其命維新이라하니 是故로 君子는無所不用其極이니라 (大.章二)
三. 詩云邦畿千里여 惟民所止라하니라 詩云 緡蠻黃鳥여 止于丘隅라하야늘 子曰 於止에 知其所止로소니 可以人而不如鳥乎아 詩云穆穆文王이여 於緝熙敬止라하니 爲人君엔止於仁하시고 爲人臣엔止於敬하시고 爲人子엔止於孝하시고 爲人父엔止於慈하시고 與國人交엔止於信이러시다 詩云瞻彼淇澳한대 菉竹猗猗로다 有斐君子여 如切如磋하며 如琢如磨라 瑟兮僩兮며 赫兮喧兮니 有斐君子여 終不可諠兮라하니 如切如磋者는道學也오 如琢如磨者는自修也오 瑟兮僩兮者는恂慄也오 赫兮喧兮者는威儀也오 有斐君子終不可諠兮者는 道盛德至善을 民之不能忘也니라 詩云於戱라 前王不忘이라하니 君子는賢其賢而親其親하고 小人은樂其樂而利其利하나니 此以沒世不忘也니라 (大.章三)
四. 子曰 聽訟이 吾猶人也나 必也使無訟乎인저하시니 無情者不得盡其辭는 大畏民志니 此謂知本이니라 (大.章四)
五. (此謂知本)이니라 此謂知之至也니라 (大.章五)
六. 所謂 誠其意者는 毋自欺也니 如惡惡臭하며 如好好色이 此之謂自謙이니 故로 君子는必愼其獨也니라 小人이閑居에 爲不善하되 無所不至하다가 見君子而后에 厭然揜其不善하고 而著其善하나니 人之視己 如見其肺肝然이니 則何益矣리오 此謂誠於中이면 形於外니 故로 君子는必愼其獨也니라 曾子曰 十目所視며 十手所指니 其嚴乎인저 富潤屋이오 德潤身이니 心廣體胖하나니 故로 君子는必誠其意니라 (大.章六)
七. 所謂 修身이在正其心者는 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하고 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하고 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하고 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이니라 心不在焉이면 視而不見하며 聽而不聞하며 食而不知其味니라 此謂 修身이在正其心이니라 (大.章七)
八. 所謂 齊其家在修其身者는 人이 之其所親愛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賤惡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畏敬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哀矜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敖惰而辟焉하나니 故로 好而知其惡하며 惡而知其美者 天下에鮮矣니라 故로 諺에有之하니曰 人이 莫知其子之惡하며 莫知其苗之碩이라하니라 此謂 身不修면不可以齊其家니라 (大.章八)
九. 所謂 治國이必先齊其家者는 其家를不可敎오 而能敎人者無之하니 故로 君子는不出家而成敎於國하나니 孝者는所以事君也오 弟者는所以事長也오 慈者는所以使衆也니라 康誥에曰 如保赤子라하니 心誠求之면 雖不中이나不遠矣니 未有學養子而后에嫁者也니라 一家仁이면 一國이興仁하고 一家讓이면 一國이興讓하고 一人이貪戾하면 一國이作亂하나니 其機如此하니 此謂 一言이僨事며 一人이定國이니라 堯舜이帥天下以仁하신대 而民이從之하고 桀紂帥天下以暴한대 而民이從之하니 其所令이反其所好면 而民이不從하나니 是故로 君子는有諸己而後에 求諸人하며 無諸己而後에非諸人하나니 所藏乎身이不恕요 而能喩諸人者 未之有也니라 故로 治國이在齊其家니라 詩云 桃之夭夭여 其葉蓁蓁이로다 之子于歸여 宜其家人이라하니 宜其家人而后에 可以敎國人이니라 詩云宜兄宜弟라하니 宜兄宜弟而后에 可以敎國人이니라 詩云其儀不忒이라 正是四國이라하니 其爲父子兄弟足法而后에 民이法之也니라 此謂 治國이在齊其家니라 (大.章九)
十. 所謂 平天下在治其國者는 上이老老而民이興孝하며 上이長長而民이興弟하며 上이恤孤而民이不倍하나니 是以로 君子는有絜矩之道也니라 所惡於上으로 毋以使下하며 所惡於下로 毋以事上하며 所惡於前으로 毋以先後하며 所惡於後로 毋以從前하며 所惡於右로 毋以交於左하며 所惡於左로 毋以交於右 此之謂絜矩之道니라 詩云樂只君子여 民之父母라하니 民之所好를好之하며 民之所惡을惡之 此之謂民之父母니라 詩云節彼南山이여 維石巖巖이로다 赫赫師尹이여 民具爾瞻이라하니 有國者不可以不愼이니 辟則爲天下僇矣니라 詩云殷之未喪師엔 克配上帝러니 儀監于殷이어다 峻命不易라하니 道得衆則得國하고 失衆則失國이니라 是故로 君子는先愼乎德이니 有德이면此有人이오 有人이면此有土오 有土면此有財오 有財면此有用이니라 德者는本也오 財者는末也니 外本內末이면 爭民施奪이니라 是故로 財聚則民散하고 財散則民聚니라 是故로 言悖而出者는 亦悖而入하고 貨悖而入者는 亦悖而出이니라 康誥에曰 惟命은不于常이라하니 道善則得之하고 不善則失之矣니라 楚書에曰 楚國은無以爲寶오 惟善을以爲寶라하니라 舅犯이曰 亡人은無以爲寶오 仁親을 以爲寶라하니라 秦誓에曰 若有一个臣이 斷斷兮오無他技나 其心이 休休焉한대 其如有容焉이라 人之有技를 若己有之하며 人之彦聖을 其心好之 不啻若自其口出이면 寔能容之라 以能保我子孫黎民이니 尙亦有利哉인저 人之有技를 媢疾以惡之하며 人之彦聖을 而違之하여 俾不通이면 寔不能容이라 以不能保我子孫黎民이니 亦曰 殆哉인저 唯 仁人이야放流之하여 迸諸四夷하여 不與同中國하나니 此謂唯 仁人이야爲能愛人하며 能惡人이니라 見賢而不能擧하며 擧而不能先이 命也오 見不善而不能退하며 退而不能遠이 過也니라 好人之所惡하며 惡人之所好 是謂拂人之性이라 菑必逮夫身이니라 是故로 君子有大道하니 必忠信以得之하고 驕泰以失之니라 生財有大道하니 生之者衆하고 食之者寡하며 爲之者疾하고 用之者舒하면 則財恒足矣리라 仁者는以財發身하고 不仁者는以身發財니라 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義者也니 未有好義오其事不終者也며 未有府庫財非其財者也니라 孟獻子曰 畜馬乘은 不察於鷄豚하고 伐冰之家는 不畜牛羊하고 百乘之家는 不畜聚斂之臣하나니 與其有聚斂之臣으론 寧有盜臣이라하니 此謂 國은不以利爲利오 以義爲利也니라 長國家而務財用者는 必自小人矣니 彼爲善之小人之使爲國家면 菑害竝至라 雖有善者나 亦無如之何矣니 此謂 國은不以利爲利오 以義爲利也니라 (大.章十)
1. 天命之謂性이오 率性之謂道요 修道之謂敎니라 道也者는 不可須臾離也니 可離면 非道也라 是故로 君子는 戒愼乎其所不睹하며 恐懼乎其所不聞이니라 莫見乎隱이며 莫顯乎微니 故로 君子는 愼其獨也니라 喜怒哀樂之未發을 謂之中이오 發而中節을 謂之和니라 中也者는 天下之大本也요 和也者는 天下之達道也니라 致中和면 天地位焉하며 萬物育焉하니라 (中.一)
2. 仲尼ㅣ曰 君子는中庸이오 小人은反中庸이니라 君子之中庸也는 君子而時中이오 小人之中庸也는 小人而無忌憚也니라 (中.二)
3. 子ㅣ曰 中庸은 其至矣乎인저 民鮮能久矣니라 (中.三)
4. 子ㅣ曰 道之不行也를 我知之矣로다 知者는 過之하고 愚者는 不及也니라 道之不明也를 我知之矣로다 賢者는 過之하고 不宵者는 不及也니라 (中.四)
5. 子ㅣ曰 道其不行矣夫인저 (中.五)
6. 子ㅣ曰 舜은 其大知也與신저 舜이 好問而好察邇言하사대 隱惡而揚善하시며 執其兩端하사 用其中於民하시니 其斯以爲舜乎인저 (中.六)
7. 子曰 人皆曰予知로되 驅而納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라 人皆曰予知로되 擇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니라 (中.七)
8. 子曰 回之爲人也 擇乎中庸하야 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니라 (中.八)
9. 子曰 天下國家도可均也며 爵祿도可辭也며 白刃도可蹈也로되 中庸은不可能也니라 (中.九)
10. 子路問强한대 子曰 南方之强與아 北方之强與아 抑而强與아 寬柔以敎요 不報無道는 南方之强也니 君子居之니라 衽金革하야 死而不厭은 北方之强也니 而强者居之니라 故로君子는 和而不流하나니 强哉矯여 中立而不倚하나니 强哉矯여 國有道에不變塞焉하나니 强哉矯여 國無道에至死不變하나니 强哉矯여 (中.十)
11. 子曰 素[索]隱行怪를 後世에有述焉하나니 吾弗爲之矣로라 君子遵道而行하다가 半塗而廢하나니 吾弗能已矣로다 君子는依乎中庸하야 遯世不見知而不悔하나니 唯聖者아能之니라 (中.十一)
12. 君子之道는 費而隱이니라 夫婦之愚로도 可以與知焉이로되 及其至也하야는 雖聖人이라도亦有所不知焉하며 夫婦之不肖로도 可以能行焉이로되 及其至也하야는 雖聖人이라도 亦有所不能焉하며 天地之大也에도 人猶有所憾이니 故로君子語大인댄 天下莫能載焉이오 語小인댄 天下莫能破焉이니라 詩云鳶飛戾天이어늘 魚躍于淵이라하니 言其上下察也니라 君子之道는 造端乎夫婦하나니 及其至也하야는 察乎天地니라 (中.十二)
13. 子曰 道不遠人하니 人之爲道而遠人이면 不可以爲道니라 詩云伐柯伐柯여 其則不遠이라하니 執柯以伐柯하되 睨而視之하고 猶以爲遠하나니 故로君子는以人治人하다가 改而止하니라 忠恕違道不遠하니 施諸己而不願을 亦勿施於人이니라 君子之道四에 丘未能一焉이로니 所求乎子로 以事父를未能也하며 所求乎臣으로 以事君을 未能也하며 所求乎弟로 以事兄을未能也하며 所求朋友로 先施之를未能也로니 庸德之行하며 庸言之謹하야 有所不足이어든 不敢不勉하며 有餘어든不敢盡하야 言顧行하며 行顧言이니 君子胡不慥慥爾리오 (中.十三)
14. 君子는素其位而行이오 不願乎其外니라 素富貴하얀 行乎富貴하며 素貧賤하얀 行乎貧賤하며 素夷狄하얀 行乎夷狄하며 素患難하얀 行乎患難이니 君子는無入而不自得焉이니라 在上位하야 不陵下하며 在下位하야 不援上이니라 正己而不求於人이면 則無怨이니 上不怨天하며 下不尤人이니라 故로君子는居易以俟命하고 小人은行儉以徼幸하니라 子曰 射有似乎君子하니 失諸正鵠이오 反求諸其身이니라 (中.十四)
15. 君子之道는 辟如行遠必自邇하며 辟如登高必自卑니라 詩曰妻子好合이 如鼓瑟琴하며 兄弟旣翕하야 和樂且耽이라 宜爾室家하며 樂爾妻帑라하야늘 子曰 父母는其順矣乎인저 (中.十五)
16. 子曰 鬼神之爲德은 其盛矣乎인저 視之而弗見하며 聽之而弗聞이로되 體物而不可遺니라 使天下之人으로 齊明盛服하야 以承祭祀하고 洋洋乎如在其上하며 如在其左右니라 詩曰神之格思를 不可度思어늘 矧可射思아 夫微之顯이니 誠之不可揜이 如此夫인저 (中.十六)
17. 子曰 舜은 其大孝也與신저 德爲聖人이시고 尊爲天子이시며 富有四海之內하사 宗廟饗之하시며 子孫保之하시니라 故로大德은 必得其位하고 必得其祿하며 必得其名하고 必得其壽하니라 故로天之生物은 必因其材而篤焉이라 故로栽者를培之하고 傾者를覆之니라 詩曰嘉樂君子의 憲憲令德이라 宜民宜人이라 受祿于天이어늘 保佑命之하시고 自天申之라하니라 故로大德者는 必受命이니라 (中.十七)
18. 子曰 無憂者는 其惟文王乎인저 以王季爲父하시고 以武王爲子하시니 父作之하고 子述之하시니라 武王이 纘大王王季 文王之緖하사 壹戎衣而有天下하시되 身不失天下之顯名하사 尊爲天子시고 富有四海之內하사 宗廟饗之하시며 子孫保之하시니라 武王이 末受命이어시늘 周公이 成文武之德하사 追王大王王季하시고 上祀先公以天子之禮하시니라 斯禮也 達乎諸侯大夫及士庶人하니 父爲大夫요 子爲士면 葬以大夫요 祭以士하며 父爲士요 子爲大夫면 葬以士요 祭以大夫하야 期之喪은 達乎大夫하고 三年之喪은 達乎天子하니 父母之喪은 無貴賤一也니라 (中.十八)
19. 子曰 武王周公은 其達孝矣乎신저 夫孝者는 善繼人之志하며 善述人之事者也니라 春秋에 其祖廟하며 陳其宗器하며 設其裳衣하고 薦其時食하니라 宗廟之禮는 所以序昭穆也요 序爵은 所以辨貴賤也요 序事는 所以辨賢也요 旅酬에 下爲上은 所以逮賤也요 燕毛는 所以序齒也니라 踐其位하야 行其禮하고 奏其樂하며 敬其所尊하고 愛其所親하며 事死如事生하고 事亡如事存이 孝之至也니라 郊社之禮는 所以事上帝也요 宗廟之禮는 所以祀乎其先也니라 明乎郊社之禮와 禘嘗之義면 治國은 其如示諸掌乎인저 (中.十九)
20. 哀公이問政한대 子曰 文武之政이 布在方策하니 其人存則其政擧하고 其人亡則其政息이니이다 人道는敏政하고 地道는敏樹하니 夫政也者는 蒲盧也니라 故로爲政在人하니 取人以身이오 修身以道요 修道以仁이니라 仁者는人也니 親親이爲大하고 義者는宜也니 尊賢이爲大하니 親親之殺와 尊賢之等이 禮所生也니라 在下位하야 不獲乎上이면 民不可得而治矣리라 故로君子는 不可以不修身이니 思修身인댄 不可以不事親이오 思事親인댄 不可以不知人이오 思知人인댄 不可以不知天이니라 天下之達道五에 所以行之者는三이니 曰君臣也와 父子也와 夫婦也와 昆弟也와 朋友之交也 五者는天下之達也요 知仁勇三者는 天下之達德也니 所以行之者는 一也니라 或生而知之하며 或學而知之하며 或困而知之하나 及其知之하야는 一也니라 或安而行之하며 或利而行之하며 或勉强而行之하나니 及其成功하야는 一也니라 子曰 好學은近乎知하고 力行은近乎仁하고 知恥는近乎勇이니라 知斯三者則知所以修身이오 知所以修身則知所以治人이오 知所以治人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니라 凡爲天下國家 有九經하니 曰 修身也와 尊賢也와 親親也와 敬大臣也와 體群臣也와 子庶民也와 來百工也와 柔遠人也와 懷諸侯也니라 修身則道立하고 尊賢則不惑하고 親親則諸父昆弟不怨하고 敬大臣則不眩하고 體群臣則士之報禮重하고 子庶民則百姓勸하고 來百工則財用足하고 柔遠人則四方歸之하고 懷諸侯則天下畏之니라 齊明盛服하야 非禮不動은 所以修身也오 去讒遠色하며 賤貨而貴德은 所以勸賢也오 尊其位하고 重其祿하며 同其好惡는 所以勸親親也오 官盛任使는 所以勸大臣也오 忠信重祿은 所以勸士也오 時使薄斂은 所以勸百姓也오 日省月試하야 旣稟稱事는 所以勸百工也오 送往迎來하며 嘉善而矜不能은 所以柔遠人也오 繼絶世하고 擧廢國하며 治亂持危하고 朝聘以時하며 厚往而薄來는 所以懷諸侯也니라 凡爲天下國家 有九經하니 所以行之者는一也니라 凡事는豫則立하고 不豫則廢하니라 言前定則不跲하고 事前定則不困하고 行前定則不疚하고 道前定則不窮하니라 在下位하야 不獲乎上이면 民不可得而治矣리라 獲乎上이有道하니 不信乎朋友면 不獲乎上矣리라 信乎朋友가有道하니 不順乎親이면 不信乎朋友矣니라 順乎親이有道하니 反諸身不誠이면 不順乎親矣리라 誠身이有道하니 不明乎善이면 不誠乎身矣리라 誠者는 天之道也요 誠之者는 人之道也라 誠者는 不勉而中하며 不思而得하야 從容中道하나니 聖人也리라 誠之者는 擇善而固執之者也리라 博學之하며 審問之하며 愼思之하며 明辨之하며 篤行之니라 有弗學이언정 學之인댄 弗能을 弗措也하며 有弗問이언정 問之인댄 弗知를 弗措也하며 有弗思이언정 思之인댄 弗得을 弗措也하며 有弗辨이언정 辨之인댄 弗明을 弗措也하며 有弗行이언정 行之인댄 弗篤을 弗措也하야 人一能之어든 己百之하며 人十能之어든 己千之니라 果能此道矣면 雖愚나必明하며 雖柔나必强이니라 (中.二十)
21. 自誠明을 謂之性이오 自明誠을 謂之敎니 誠則明矣요 明則誠矣니라 (中.二一)
22. 唯天下至誠이야 爲能盡其性이니 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이오 能盡人之性 則能盡物之性이오 能盡物之性 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이오 可以贊天地之化育 則可以與天地參矣니라 (中.二二)
23. 其次는 致曲이니 曲能有誠이니 誠則形하고 形則著하고 著則明하고 明則動하고 動則變하고 變則化니 唯天下至誠이야 爲能化니라 (中.二三)
24. 至誠之道는 可以前知니 國家將興에 必有禎祥하며 國家將亡에 必有妖孼하야 見乎蓍龜하며 動乎四體라 禍福將至에 善을必先知之하며 不善을必先知之하나니 故로至誠은如神이니라 (中.二四)
25. 誠者는自成也요 而道는自道也니라 誠者는 物之終始니 不誠이면 無物이라 是故로君子는 誠之爲貴니라 誠者는 非自成己而已也요 所以成物也니 成己는仁也요 成物은知也니 性之德也라 合內外之道也니 故로時措之宜也니라 (中.二五)
26. 故로 至誠은無息이라 不息則久하고 久則徵하고 徵則悠遠하고 悠遠則博厚하고 博厚則高明하니라 博厚는 所以載物也요 高明은 所以覆物也요 悠久는 所以成物也니라 博厚는配地하고 高明은配天하고 悠久는無疆이니라 如此者는 不見而章하며 不動而變하며 無爲而成이니라 天地之道는 可一言而盡也니 其爲物이不貳라 則其生物이不測이라 天地之道는 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久也니라 今夫天은 斯昭昭之多이나 及其無窮也하야는 日月星辰이繫焉하며 萬物이覆焉이니라 今夫地一撮土之多니 及其廣厚하야는 載華嶽而不重하며 振河海而不洩하며 萬物이載焉이니라 今夫山이 一卷石之多로되 及其廣大하야는 草木이生之하며 禽獸居之하며 寶藏이興焉이니라 今夫水一勺之多로되 及其不測하야는 黿鼉蛟龍魚鼈이生焉하며 貨財殖焉이니라 詩云維天之命은 於穆不已라하니 蓋曰天之所以爲天也요 於乎不顯가 文王之德之純이여하니 蓋曰文王之所以爲文也이요 純亦不已니라 (中.二六)
27. 大哉라 聖人之道여 洋洋乎發育萬物하야 峻極于天이로다 優優大哉라 禮儀三百이요 威儀三千이로다 待其人而後에行이니라 故로曰苟不至德이면 至道不凝焉이라하니라 故로君子는 尊德性而道問學이니 致廣大而盡精微하며 極高明而道中庸하며 溫故而知新하며 敦厚以崇禮니라 是故로 居上不驕하며 爲下不倍하니라 國有道에 其言이足以興이오 國無道에 其黙이足以容이니 詩曰旣明且哲하야 以保其身이라하니 其此之謂與인저 (中.二七)
28. 子曰 愚而好自用하며 賤而好自專이요 生乎今之世하야 反古之道면 如此者는 栽及其身者也니라 非天子면 不議禮하며 不制度하며 不考文이니라 今天下車同軌하며 書同文하며 行同倫이니라 雖有其位나 苟無其德이면 不敢作禮樂焉이니라 雖有其德이나 苟無其位면 亦不敢作禮樂焉이니라 子曰 吾說夏禮나 杞不足徵也요 吾學殷禮하니 有宋이存焉이어니와 吾學周禮호니 今用之라 吾從周호리라 (中.二八)
29. 王天下有三重焉이니 其寡過矣乎인저 上焉者는 雖善이나無徵이니 無徵이라不信이오 不信이라民弗從이니라 下焉者는 雖善이나不尊이니 不尊이라不信이요 不信이라民弗從이니라 故로君子之道는 本諸身하야 徵諸庶民하며 考諸三王而不謬하며 建諸天地而不悖하며 質諸鬼神而無疑하며 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이니라 質諸鬼神而無疑는 知天也요 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은 知人也니라 是故로君子는 動而世爲天下道니 行而世爲天下法하며 言而世爲天下則이라 遠之則有望이오 近之則不厭이니라 詩曰在彼無惡하며 在此無射이라 庶幾夙夜하야 以永終譽라 하니 君子未有不如此而蚤有譽於天下者也니라 (中.二九)
30. 仲尼는 祖述堯舜하시고 憲章文武하시며 上律天時하시고 下襲水土하시니라 辟如天地之無不持載하며 無不覆幬하니라 辟如四時之錯行하며 如日月之代明이니라 萬物竝育而不相害하며 道竝行而不相悖라 小德은川流요 大德은敦化니 此天地之所以爲大也니라 (中.三十)
31. 唯天下至聖이야 爲能聰明睿知로 足以有臨也니 寬裕溫柔 足以有容也요 發强剛毅 足以有執也며 齊莊中正이 足以有敬也며 文理密察이 足以有別也니라 溥博淵泉하야 而時出之니라 溥博은如天하고 淵泉은如淵이라 見而民莫不敬하며 言而民莫不信하며 行而民莫不說이니라 是以로聲名이 洋溢乎中國하야 施及蠻貊하야 舟車所至와 人力所通과 天之所覆와 地之所載와 日月所照와 霜露所隊의 凡有血氣者 莫不尊親하니 故로曰配天이니라 (中.三一)
32. 唯天下至誠이야 爲能經綸天下之大經하며 立天下之大本하며 知天地之化育이니 夫焉有所倚리오 肫肫其仁이며 淵淵其淵이며 浩浩其天이니라 苟不固聰明聖知達天德者면 其孰能知之리오 (中.三二)
33. 詩曰衣錦尙絅이라하니 惡其文之著也니라 故로君子之道는 闇然而日章하고 小人之道는 的然而日亡하나니 君子之道는 淡而不厭하며 簡而文하며 溫而理니 知遠之近하며 知風之自하며 知微之顯이면 可與入德矣리라 詩云潛雖伏矣나 亦孔之昭라 故로君子는 內省不疚하야 無惡於志니 君子之所不可及者는 其唯人之所不見乎인저 詩云相在雨室혼대 尙不愧于屋漏라하니 故로君子는 不動而敬하며 不言而信이니라 詩曰奏假無言하야 時靡有爭이라하니 是故로君子는 不賞而民勸하며 不怒而民威於鈇鉞이니라 詩曰不顯惟德을 百辟其刑之라하니 是故로君子는 篤恭而天下平이니라 詩云予懷明德의 不大聲以色이라하야늘 子曰 聲色之於以化民에 末也라하시니라 詩云德輶如毛라하니 毛猶有倫이어니와 上天之載 無聲無臭아至矣니라 (中.三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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