한문 교양(사서삼경, 제자백가)

孝經, 효경, 사서구경, 유교경전, 효경원문, 동양고전, 중국철학, 동양철학

일이삼선생 2023. 6. 29. 09:45
반응형

孝經 




<開宗明義章第一>

권01開宗 仲尼居. 曾子侍. 子曰, 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順天下民用和睦上下無怨. 汝知之乎曾子避席曰參不敏何足以知之. 子曰, 夫孝德之本也. 敎之所由生也. 復坐吾語汝.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毁傷孝之始也. 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 大雅云無念爾祖聿脩厥德.

<天子章第二>

권02天子 子曰, 愛親者不敢惡於人. 敬親者不敢慢於人. 愛敬盡於事親而德敎加於百姓刑于四海. 蓋天子之孝也. 甫刑云一人有慶兆民賴之.

<諸侯章第三>

권03諸侯 制在上不驕高而不危. 制節謹度滿而不溢. 高而不危所以長守貴也滿而不溢所以長守富也富貴不離其身然後能保其社稷而和其民人. 蓋諸侯之孝也. 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卿大夫章第四>

권04卿大 非先王之法服不敢服. 非先王之法言不敢道非先王之德行不敢行. 是故非法不言非道不行. 口無擇言身無擇行. 言滿天下無口過行滿天下無怨惡. 三者備矣然後能守其宗廟. 蓋卿大夫之孝也. 詩云夙夜匪懈以事一人.

<士章第五>

권05士章 資於事父以事母而愛同資於事父以事君而敬同. 故母取其愛而君取其敬兼之者父也. 故以孝事君則忠. 以敬事長則順. 忠順不失以事其上然後能保其祿位而守其祭祀. 蓋士之孝也. 詩云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

<庶人章第六>

권06庶人 用天之道. 分地之利. 謹身節用以養父母. 此庶人之孝也. 故自天子至於庶人孝無終始而患不及者未之有也.

<三才章第七>

권07三才 曾子曰, 甚哉孝之大也. 子曰, 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 天地之經而民是則之. 則天之明因地之利以順天下是以其敎不肅而成其政不嚴而治. 先王見敎之可以化民也. 是故先之以博愛而民莫遺其親. 陳之於德義而民興行. 先之以敬讓而民不爭. 導之以禮樂而民和睦. 示之以好惡而民知禁. 詩云赫赫師尹民具爾瞻.

<孝治章第八>

권08孝治 子曰, 昔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 不敢遺小國之臣而況於公侯伯子男乎. 故得萬國之懽心以事其先王. 治國者不敢侮於鰥寡而况於士民乎. 故得百姓之懽心以事其先君. 治家者不敢失於臣妾而況於妻子乎. 故得人之懽心以事其親. 夫然故生則親安之祭則鬼享之. 是以天下和平災害不生禍亂不作. 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如此. 詩云有覺德行四國順之.

<聖治章第九>

권09聖治 曾子曰, 敢問聖人之德無以加於孝乎. 子曰, 天地之性人爲貴. 人之行莫大於孝 孝莫大於嚴父. 嚴父莫大於配天則周公其人也. 昔者周公郊祀后稷以配天. 宗祀文王於明堂以配上帝. 是以四海之內各以其職來祭. 夫聖人之德又何以加於孝乎. 故親生之膝下以養父母日嚴. 聖人因嚴以敎敬因親以敎愛. 聖人之敎不肅而成其政不嚴而治. 其所因者本也. 父子之道天性也君臣之義也. 父母生之續莫大焉. 君親臨之厚莫重焉. 故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 以順則逆民無則焉. 不在於善而皆在於凶德. 雖得之君子不貴也. 君子則不然. 言思可道行思可樂. 德義可尊作事可法. 容止可觀進退可度. 以臨其民是以其民畏而愛之則而象之. 故能成其德敎而行其政令. 詩云淑人君子其儀不忒.

<紀孝行章第十>

권10紀孝 子曰, 孝子之事親也居則致其敬. 養則致其樂. 病則致其憂. 喪則致其哀. 祭則致其嚴. 五者備矣然後能事親. 事親者居上不驕. 爲下不亂. 在醜不爭. 居上而驕則亡爲下而亂則刑在醜而爭則兵. 三者不除雖日用三牲之養猶爲不孝也.

<五刑章第十一>

권11五刑 子曰, 五刑之屬三千而罪莫大於不孝. 要君者無上. 非聖人者無法. 非孝者無親. 此大亂之道也.

<廣要道章第十二>

권12廣要 子曰, 敎民親愛莫善於孝, 敎民禮順莫善於悌. 移風易俗莫善於樂. 安上治民莫善於禮. 禮者敬而巳矣. 故敬其父則子悅敬其兄則弟悅敬其君則臣悅敬一人而千萬人悅. 所敬者寡而悅者衆此之謂要道也.

<廣至德章第十三>

권13廣至 子曰, 君子之敎以孝也非家至而日見之也. 敎以孝所以敬天下之爲人父者也敎以悌所以敬天下之爲人兄者也. 敎以臣所以敬天下之爲人君者也. 詩云愷悌君子民之父母. 非至德其孰能順民如此其大者乎.

<廣揚名章第十四>

권14廣揚 子曰, 君子之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 事兄悌故順可移於長. 居家理故治可移於官. 是以行成於內而名立於後世矣.

<諫諍章第十五>

권15諫諍 曾子曰, 若夫慈愛恭敬安親揚名則聞命矣敢問子從父之令可謂孝乎. 昔子曰, 是何言與是何言與. 昔者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諸侯有爭臣五人雖無道不失其國大夫有爭臣三人雖無道不失其家. 士有爭友則身不離於令名. 父有爭子則身不陷於不義. 故當不義則子不可以不爭於父臣不可以不爭於君. 故當不義則爭之從父之令又焉得爲孝乎.

<感應章第十六>

권16感應 子曰, 昔者明王事父孝故事天明事母孝故事地察. 長幼順故上下治. 天地明察神明彰矣. 故雖天子必有尊也言有父也必有先也言有兄也. 宗廟致敬不忘親也. 脩身愼行恐辱先也. 宗廟致敬鬼神著矣. 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于四海無所不通. 詩云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

<事君章第十七>

권17事君 子曰, 君子之事上也. 進思盡忠. 退思補過. 將順其美. 匡救其惡. 故上不能相親也. 詩云心乎愛矣遐不謂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喪親章第十八>

권18喪親 子曰, 孝子之喪親也. 哭不偯. 禮無容. 言不文. 服美不安. 聞樂不樂. 食旨不甘. 此哀戚之情也. 三日而食敎民無以死傷生毁不滅性此聖人之政也. 喪不過三年示民有終也. 爲之棺槨衣衾而擧之. 陳其簠簋而哀慼之. 擗踊哭泣哀以送之. 卜其宅兆而安措之. 爲之宗廟以鬼享之. 春秋祭祀以時思之. 生事愛敬死事哀慼生民之本盡矣死生之義備矣孝子之事親終矣.

728x90
반응형